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我校举办2024年“领航行动”第二期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 李晓冬 发布时间: 2024-03-26 浏览次数: 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14日下午,我校举办2024年“领航行动”第二期辅导员沙龙,聚焦“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项目化建设探究”主题开展研讨。

    经验分享环节中,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楠围绕“把握工作理念新变化 开创发展型资助育人新局面”主题,从资助内容由“单元”向“多元”转变、资助理念由“助困”向“育人”转变、资助路径由“外向”向“内生”转变、服务成效由“显性”向“隐性”转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开展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举措和成效。医学院辅导员于德君结合自身的理论研究成果,围绕“后扶贫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转型”主题分享了后扶贫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新转型,并就如何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展开探讨。

    工作交流环节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陈祎妮以《打造“五五工作模式”书写资助育人新答卷》为题、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顾欢以《以辛传心 让爱倍加》为题、微电子学院辅导员于蕴蕴以《点亮微“芯”愿 传递大温暖》为题、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虞亚平以《与爱同向 与梦同行》为题、体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徐浩以《扬体育风帆 铸育人品牌》、艺术学院(建筑学院)辅导员李锋以《美育在发展型学生资助工作中的迁移与融入》为题,就各自学院资助工作特色和本学期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项目进行交流。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于晶晶对沙龙进行总结点评,并对做好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基础,加强学习与实践,熟知业务流程;二是谋创新,注重积累与创新,打造品牌特色;三是求进步,学会复盘与总结,反思存在问题;四是促发展,深化理论与研究,促进自身发展。他希望辅导员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强新能力,在做好特色主题教育活动项目的基础上打造资助工作品牌,在提高资助育人成效的同时为个人自身发展提供助力。

    会上,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张燕布置了我校2024年学生资助工作重点,强调在做好保障型资助工作的同时,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一系列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项目,在项目活动中挖掘学生身上细微的优点和精彩,持续培育使之成为稳定的习惯和品质,形成促进自我成长的内驱力。

    本期辅导员沙龙为各学院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资助育人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助于提升我校发展型资助育人成效。

    各学院联系资助工作辅导员、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沙龙。

    (李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