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典型
当前位置:
    学在通大丨凡·星风采(五)——李祖琨
    发布者: 王瑞 发布时间: 2022-05-16 浏览次数: 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祖琨,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师范2020级本科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吴慰祖院士奖学金,获评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李祖琨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幼父母离异,她与父亲生活。虽然家境不太好,但父亲一直支持她的求学道路。父亲靠种着几亩地养活这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就是她的女儿以后可以有一个好工作,能坐在办公室里,风不刮日不晒的那种。作为村里面鲜有的女大学生,总有人会对父亲说女娃子上那么多学干嘛,识得几个字儿就中了,你看人家XXX家闺女出去打工过年回来都拿不少钱,要不然早点嫁出去你拿彩礼,也不是能减轻点负担。父亲听到这话只是笑笑不回答,转头又告诉李祖琨不要把这些话放在心上,知识才是力量。高中三年,李祖琨一直比别人更早进教室,更晚回宿舍,上课时候为了防止瞌睡经常站在教室后排听课,刷过的卷子可能比本人还高,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祖琨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永远不会忘记当时父亲送她上学时候说过的话在学校不要亏待了自个儿,钱该花就花,不够了我再给你打,但也要记住,咱们来这儿不是享受的,不要害怕吃苦,要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

    李祖琨牢记父亲的教诲,告诉自己难于前而不止,拼搏那么多年考上了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就更要让自己的热爱闪闪发。自此,图书馆和自习室变成了李祖琨的第二个宿舍。她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上课的时候,经常会坐在教室前排,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回答老师提问的问题。遇到不懂的问题,会积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认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大一期末的时候李祖琨获得了专业第二的优异成绩,同时也很荣幸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和吴慰祖院士奖学金。拿到奖学金后,李祖琨在网上给父亲买了些衣服和补品寄回家,剩余的也全部打给了父亲,父亲一边埋怨她乱花钱一边又心疼她不给自己留一点。但看着父亲嘴角的笑容,什么都是值得的。

    大学中需要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李祖琨大一时加入院学生会和伯藜学社,她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很多学生活动,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李祖琨还记得刚升入大学的时候,班主任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不是很好,告诉她不要自卑,有什么经济和生活困难都可以找他,她心中的感激油然而生。李祖琨认为自己很幸运,遇到和蔼的老师们和善良的同学们。也非常感激国家、学校和伯藜学社提供的助学金使她的大学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保障。李祖琨知晓自己的家庭情况与别人不同,所以她生活节俭,从不攀比。因为她学习的是师范专业,当教师一直是她的理想,她坚定未来一定会拿上粉笔,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所以在闲暇时间经常会练习粉笔字和钢笔字,学习有关教育知识类的内容,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因为受恩于国家、社会和学校,李祖琨未来也想认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回报国家,奉献社会。

    学习不是最终目的,但是学习是实现我们价值的有效途径。李祖琨认为,立足当下,每位同学都应该在大学期间学好专业知识,增加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正视人生的每一次坎坷,展望未来,脚踏实地去努力,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