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典型
当前位置:
    【2018】奋斗的青春更多彩,多彩的青春才无悔——马震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7-18 浏览次数: 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年秋,一个来自河北唐山的小伙子,踏进了南通大学的校门。行囊满满、懵懵懂懂,也许当时这个满怀对未来憧憬、立志“学不成名誓不还”的他还没有意识到,这一刻,便是他精彩青春的起点。


    大学学生——学字当头


    “这个家伙一天到晚看不到人,除了上课,要么在团委、学生会,要么在自习室”——这是舍友对他的一致印象。他清醒地认识到,大学是学本领的地方,而学本领,最关键的就是学知识。医学专业的课业任务是繁重的,当面对一本本像“砖头”一样厚重的教科书时,他并没有畏难退却,白天上课、忙学生工作,晚上在通宵自习室啃书本,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挤时间,每到期末他整理的备考笔记都会成为“抢手货”被同学们借阅参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五年里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励,除收获了厚厚一叠奖状,这些奖学金也大大降低了这个母亲下岗单职工家庭学子的负担,老家的邻里听了都竖起大拇指,他成为了好多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学生干部——干字为重


    “小马,你就是我们年级的‘副辅导员’啊”——学院辅导员赵老师对他玩笑说。大学,是提升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佳时期,而积极参加团学工作便是一个“捷径”。他作为年级第一批加入党组织的六个学生党员之一,先后担任班长、年级学生分会主席、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学院团委副书记等学生干部职务。“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他始终坚持勤勤恳恳为同学服务、为老师分忧,大到组织举办“优生讲坛”、素拓训练等学生喜爱的活动,小到班费收取、材料整理,都冲在第一线,多次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他除了“独善其身”,更是注重“传帮带教”,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本领、经验分享给别人,退出团学组织后登上自己曾经组织举办的“优生讲坛”以讲授人的角度作了一场座无虚席、广受好评的讲座。他在学弟学妹心中颇有威信,直到他毕业离校以后,时常还能听到在校学生念叨当年马震学长如何如何。


    绚丽青春——广博群览


    “全能型选手”——这是通大熟识他的老师同学和工作单位领导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他笃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学习各方面技能,近乎“痴狂”地要求尽善尽美,各处都常看到他的身影。他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所在绿色方舟环保社团曾获中华环保基金会奖励,作为全校十名优秀学生干部之一赴新疆克州调研的成果深受克州党政领导好评,享有校优秀志愿者、学院“实践之星”等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作为学院“相声第一人”在众多活动上表演,主持过南通大学首届跨年晚会等多场次大型文艺活动;曾获南通大学“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一等奖;他“恶补”导游知识,在与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比拼的校模拟导游大赛中获得“银牌导游”称号,多次获校文体专项奖学金。工作后亦如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发挥专长活跃在各类平台,是“太仓农商行杯”电视演讲大赛金奖得主,在苏州市第二届百姓名嘴风采大赛、苏州市“情系老干部·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中均获一等奖,作为太仓“娄东理论志愿宣讲团”成员奔走在乡村田野,一堂堂理论扎实、引人入胜的党课让那些五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都赞不绝口。


    共产党员——奉献在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大五,他开始谋划起了自己的未来,“誓将椅子坐穿”扎根自习室的他,高分被第二军医大学录取,同时也成功考取了江苏省委选调生。经过一番纠结,综合考虑后他决定放弃读研深造的机会,在组织分配下来到了他的第三故乡璜泾——一个苏州太仓的小乡镇。选调生要在基层村挂职锻炼,在王秀村工作的一年里,他竟然和语言都不怎么通的老农民打成了一片,农忙时,和农场的农民一起在田间劳作,饿了坐在田埂吃盒饭、累了躺在稻杆儿上歇一会,白天收粮、晚上送粮,一干就是一整天,没怎么干过重活儿的他忍着“腰酸背痛腿抽筋”硬生生晒褪一层皮扛了下来,现在王秀农场的农民聊天还常说起“那个大学生跟其他来村里挂职的不一样咧”。进入镇机关,来到了党政办公室,从收发文件、会务安排、群众接待到文稿起草、政府采购,他一项一项学、一个一个悟,第一个来上班、天黑才下班,交办的事情尽职尽责、接待群众和颜悦色,半年时间已经成为了领导认可、同事肯定的“业务通”。来到党政办一年多,被破格提拔为党政办副主任以后,更是又发扬起了“勤学善思”的好习惯,在2017年成功考取江苏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他不仅当起了单位的“笔杆子”,还牵头制定了太仓首个区镇级信息报送工作制度、重新梳理印发了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制度一经实行效果颇佳,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其他区镇的竞相学习,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同事们都觉得,镇机关里此起彼伏对“小马”的呼唤,不就是对他辛勤付出最好的表扬么!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奋斗的青春更多彩,多彩的青春才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