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典型
当前位置:
    【2018】刚韧 志学 性善——郝前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7-18 浏览次数: 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之刚 在于韧


    她出生在江苏最北部的一座小县城。爸爸因工厂整修,已下岗多年。妈妈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照顾家庭之余还打零工贴补家里。日子虽然困窘,但一家人和和美美,生活也算安康。但突如其来的变故总会让人措手不及,弟弟被诊断患有癫痫,整个家里这一下蒙上一层了阴翳,久久挥散不去。母到处求医问药,但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发严重起来。那一刻,她便下定决心,考上大学,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初进大学,因为弟弟的病情已不能再拖,她还没来得及体会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便带着妈妈和弟弟一起去北京就医。那也是她真正意义上离开那个小县城,去到外面的世界;也是她第一次作为成年人,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早晨三四点钟从潮湿的地下室起床去医院排队挂号,坐公交车跑遍大半个北京城去做各项检查,身体上的疲惫她还能忍受。可看着弟弟身体插满各种管子,亲眼目睹着他一次次地病发,心理压力像狂风暴雨般袭来,可表面上还要装作若无其事,故作镇定地安慰妈妈,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她学会了如何抵抗生命的重压,坚强地生活。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让他们安心地为弟弟看病。大学期间,她做过很多兼职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当有的同学背起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她就怀揣着她的诗和远方,风雨无阻地去做家教。这不仅让她赚够了自己的生活费,而且积累了宝贵的授课经验,为将来的就业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位哲人说过:“同一件事情,想得开是天堂,想不开是地狱。”没有经受过苦难的人生,就不会真正珍惜人生的美好。她愿把那些艰辛当作生活对她的恩赐,永远追求美好。


    人之志 在于学


    小时候,爷爷就告诫她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做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爷爷一直以来都是她的指路明灯,他的话深深地影响了她。她一直以学习作为本职。无论何时何地,她从不敢懈怠学习。她明白,自己并不是天才,甚至都算不上有一点天分,她所得到的每一份成绩都是辛苦挥洒汗水和泪水的结果。但在这些过程中,她却从未感觉到痛苦和压抑,恰恰相反,她很享受这样的奋斗过程,每一份果实都是播种所结,汗水所育,它们所带给她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远远大于果实本身。自她进入大学以来,她就把自己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学习上。渐渐地,她就养成了“三必”的好习惯:上课之前,必做好预习的工作;课堂上,必认真听讲,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课后必仔细复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她是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但英文发音和口语水平远远不如班里其他同学。为了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她一边虚心向身边的每位同学请教学习,一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早读计划。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教室,听英文听力,不断模仿标准的语音语调。即使是寒冷的冬季,手脚已然冰凉,浑身打颤,凛冽寒风呼呼地刮,她还是始终坚持着。此外,她深知,英语只能作为一个学习工具,一块知识的敲门砖,为了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她选择了在大学期间再辅修一门专业——金融。虽然这占据了她很大一部分的课余时间,但是通过认真扎实的上课学习,她收获了不少,不仅从中学到了很多金融知识,而且拓展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华罗庚曾说过,在追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她深以为然,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她会不断地跨越重重叠嶂,完成更美的绽放。


    人之性 在于善


    心存善意,帮助他人,一直以来都是她坚守的信条。“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立足当下,她愿将阳光的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怀抱着这样的希冀,大一初始,她便担任了班长一职,立志服务同学。班长“官”小事情却杂,不仅要负责班级的学风建设,还要进行班级同学成绩绩点的测算等更加细致复杂的工作,为此她常常工作到深夜。但她从未抱怨过,反而更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助同学一臂之力。在班级中,由于专业成绩良好,许多同学都来和她探讨学习上的问题,她便积极向他们提供翻译策略以及翻译资源,解答他们在专业课学习上的疑惑,使之能真正付诸实践。努力总归是有收获的,当她们班百分百专四通过率成为外院有史以来最佳成绩时,她感到由衷得欣慰与高兴。


    她深知家乡教育的落后,大学期间她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回归家乡,组织辅导小组,辅导家乡的中小学学生英语,教会他们正确的英文发音和语调,以此回报家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些活动中,她切实感受到奉献的快乐,也未辜负来时许下的诺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荣誉好比圆形跑道,既是终点,又是新的起点,荣誉会随着掌声渐渐消失,但奋斗的脚步还是要继续前进。漫漫人生道路,她要走的路还很漫长,但她会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移地继续前进。